close

時間是你唯一的武器 (7) : 忍受「谷底」跟逆境

分類:Formosa Reborn

2010/03/02 01:38

 

人難以沈得住氣的原因,很主要的,是來自於無法忍受處身「谷底」跟逆境。

人該怎麼看待身處谷底的境況???要怎麼利用身處谷底的「低潮」期?

不要像螃蟹一樣,馬上急著又要爬出去簍子去,
你怎知爬出去後,一定會掉入溪底而能逃逸,不是掉入大油鍋直接被煮熟?

我當然也不是瞎米好修養的人,靠夭幹醮也沒有少過。
作為一個大右派,我告訴你,沒啥事是絕對的好或壞

我因為自身經驗,可以做個見證(這都是經過親身實驗證明的),
分享各位大德做做功德(為了累積上天堂的贖罪卷點數)。

基督山的那十四年黑牢生活,正是你可以學習的樣本。

以前外文系謝鵬雄老師說這是通俗作品,內容欠缺嚴肅深度的討論,
喵的,是自己沒念哲學沒深度!(這本書哪裡輸給「老人與海」的深度了?)

三劍客是沒深度,基督山有哲學得不得了。

你落入谷底時,也表示根本沒人會理你,所以,你正好可以自己安心的休養生息

看事情的角度有很多面,腦筋要常常轉動!!!

你要努力的清除你的負面情緒,清到乾淨為止。這是為自己精神健康著想。
基督山到崩潰邊緣時,連上帝都咒罵了。何況「朋友」??

射飛鏢也無所謂,不要管瞎米「朋友感受」這種白癡事,我才不管朋友能不能了解,
我的態度很公主,不能體諒的,滾!要知道,世界上最不欠的就是人,沒非誰不可
休養好了再去交新朋友。朋友這種東西,說珍貴很珍貴,說不值個屁,也不值兩毛。

好好的調養自己的精神狀況,不要讓自己發瘋得內傷,
你可以好好養傷,因為,根本不會有人干擾(誰理你??)。

清完情緒後,腦筋會稍微恢復清醒,才有可能開始運轉。

要反省或檢討或重新出發,都必須在頭腦清醒心智健全狀態之下。
滿心憤懟的反省或檢討,都會因為情緒而欠缺理智判斷,以致於結論都沒用

你在谷頂時,可能會被風啦光啦等等給吹昏頭射盲眼,
黑暗的谷底,如基督山的黑牢,可以讓你的眼睛學會在黑暗中看見事物。

最重要的,谷底歲月,會讓你被迫養成「耐心等待」的好習慣
(有沒有看過貓捉獵物??我家貓咪們狩獵時的專注跟耐力,真是讓人吃驚啊!)

不要急著馬上爬出去找人報仇,這是多數人的通病,沈不住氣。
時間尚未到來,不要急躁。

人能蹲在真正的谷底的這種機會,也不是真的很多,要善加把握。
要學習基督山,好好的 transforming 你自己。
transformation 需要時間,不能被干擾。黑暗的谷底,剛好讓你重生。

甲殼動物要脫皮換殼都會躲在黑暗中,免得在這過程中被襲擊。
你既然被扔進黑牢,靠夭十四年也是過了,好好的精進自己也是過了

把你自己通通都準備好,然後靜待時機到來。上帝會決定 timing,不是你。
機會這種事,總是會讓人措手不及說來就來。你必須在她出現時,抓住她。

樹要長得高,根就要扎得深。
千萬不要當水生植物,長得快但也死得快。

(一堆蠢貨忙著救老樹,卻完全沒從老樹身上得到任何智慧,朽木遇到老樹,還是不會頓悟!)

要享受山頂上的雲霧光亮,就要紮根在黑暗潮濕的地底。這是一體的。
光與黑暗,是一體的(可以拿個太極圖來看。)。

當黑暗降臨時,就是你休息的時候。不要幹醮夜女神。

我不敢說,我的人生不會再遇到打擊或衰事,但是我確知我不會再有所謂的低潮。
因為啊,沒有低潮這件事,只有出發前的休養

如果,你用這樣的眼光來看,你的人生就永遠不會有谷底。

其實, timing也快到了,時間不是我決定的。
我忽然開始珍惜起僅剩不多的休養時日。(人類真是賤啊!)

整整五年。終於,屬於我自己的復活節到來了。
今年的復活節跟若望保祿二世歸返永恆之日幾乎是重疊的,真是一個 omen
他應該要被封聖,因為他真的能施行奇蹟。

之前,我看 Franciscan 神父說,
事情要看遠一點,想想,現在困擾你的事,五年後,還是個事情嗎?
(奇怪,為啥他們會說五年?不是三年七年?)

我忽然想到米開朗基羅的「最後審判」的這一小景。
Bartholomew 坐在雲上,手上卻提著自己的皮膚(蛻下來的皮)。

又下大雪了,超過一尺。又埋掉一切了。

我最喜歡這個時候了。因為總是很專心的過著 lent(規矩實在太多了),
然後,不知不覺的,
某一天,你突然察覺,樹葉長出來了,
某一天,你突然發現,起床時天已經亮了(要像我這種五六點就起床的人才會有感覺)。
某一天,你突然感覺到你不知道何時已經離開谷底了,因為,你看見路邊花園的繽紛。
你不知道有多久,都沒有看見過顏色了。

然後,你就知道,你要趕快去買百合跟玫瑰,因為,復活節到了。

你或許偶爾會想念起,在谷底的黑暗中,滿天繁星的燦爛或大得嚇人的滿月,
甚至,當你爬過高而因太接近太陽被烤得頭昏時,你會懷念起谷底清涼的風。

這些都是你人生路上會看見的風景。

其實,人生沒有所謂的低潮或谷底
你去舊金山隨便找個看得到海的地方蹲著,你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有時候,如果你運氣很好,會碰上壞天氣,忍過雨後烏雲開散,你會看到彩虹



ps.
我因為住在米國,所以常常都能夠從自然中得到很多啟示跟哲理。
我要是住本島,像那鍋後山,我大概每天都會生一肚子狗屎大便。
瞎米美景都可以配上粗鄙不堪的建設,哲學詩意盡失,只有憤怒。
我想,我如果在台灣,大概也會變成 Freddy 或張鐵志的粉絲吧,
在台灣,沒法沒有「憤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