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系列 (10) : What you want from a relationship

分類:Being in love

2010/02/10 04:54

 

這個故事,其實可以用占星學去講人跟人的關係。不過這就太深了。

簡言之,愛情關係啊,類同於這樣吧。

透過對方,可以看到自己的美好,因為,自己相當好。
不是在對方身上找自己所欠缺的

我大學時,學音樂的朋友曾給過我一個漫畫(應該很知名),就是在說這個概念。

一塊殘缺的圓片,不會動,一直等有缺口的圓經過,然後就想辦法擠進去對方的缺口。
當然,會一直很難找到剛好的。後來找到了,就填起來一起滾動走了。
問題是,因為不是 一體的,所以最後各自長大,就又沒法 match了,
又支解了。這塊殘缺的片,因為已經不在本來的地方了,只好想辦法移動。
因為不是個「圓」,所以移動很辛苦。轉來轉去,每轉一次就痛很久。
最後,那些角慢慢的修掉了,最後,她自己終於也變成一個圓,
可以滾很快了,滾也不痛了。

這鍋小圓,某天遇到另一個圓,
就疊在一起(圓心對準就可以),兩圓變成一個,跑掉了。

這故事,我覺得比肋骨論更有哲學內涵。

圓是很特殊的。因為是「起始也是終點」。(這不用討論,數學哲學都有。)

妳自己若非處於非常「圓滿」狀態,那麼妳的親密關係一定會有問題。

因為,妳在對方身上尋找欠缺期望以及自身之不足。
(不要跟我講瞎米互補論,那些狗屁觀點,都是垃圾!)

因為欠缺,因為想被填滿,就會期望對方。
而期望落空,或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怨懟。

What you want from a relationship

是我每次被迫要當諮商時,都會問的一句話。

妳如果不知道妳想從一個關係裡得到啥,
你就算結婚,有家庭,妳只是得到老公小孩跟姻親而已

What you want

想要有個家(妳是孤兒嗎?)
想要被人愛(妳不是人嗎?)
想要有依靠(這我不想再靠北了!)

或者不想孤單,怕寂寞,諸如此類的。

很多時候,你想要從親密關係中得到的,其實都是自己的欠缺
然後,又怕對方不執行,所以便用婚姻去綁住強迫雙方盡義務。
一整個悲哀。

會產生毒素的(嫉妒啦,佔有啦,恐懼啦,憤懟啦等等)都不是真的愛情。

我講話好像越來越像奧修了(註)。我雖然二十年前讀過他的書,但是不大明白。
不過,也差不多是時間去重讀了(雖然我覺得不是很必要,只是證明而已)

每一段失敗的關係,其實,反應的都是自己的傷口 or 問題
檢討對方是沒有意義的。
既然失敗,當然就不是對的人,所以妳檢討不對的人幹嘛??
(我真的是右到極致啊,連這種事也要算計一下。)

對方眼中的妳,跟你自己以為的妳,是一致的嗎??

他看到的,是他自己的幻影,還是真實的妳??
妳看見的他是真實的??還是妳的想像?

你們能夠從彼此的眼中看到自己的美好嗎?還是看到自己的不足跟傷口?

妳不想當敗犬時,不想回家只有自己,怕一個人過情人節的孤單,
去吃飯旅行看電影要有伴,要有人煮飯洗衣帶小孩幫妳照顧爸媽,
或者羨慕別人恩愛(妳都沒看到怨偶啊),怕過生育年齡等等等。

(這點啊,我麻吉最「舊約」了。他講得很認真,我臉都綠了。
    他說,小還是上帝決定的,如果他決定要給妳,幾歲都能生。
     OS:雖然聖經有這樣的 case ,但是真的信的人應該不多吧~)

這些「需要」「渴望」,都會左右你的選擇。萬一就結婚了,就會「既然結了,只好認了」。
(例如,你想結婚但對方並不想,就掰掰了~)

更糟的,本國人,基本上都不是 date 30人才結婚。
所以結婚時,其實遇到理想狀態的機率實在很低
又因為這些因素作祟,所以常所遇非人。

但是,我常常會問的是(我的諮商對象還包括過要不要離婚的~):

既然如此,為啥不離???
妳還希望從這個破碎的關係中得到什麼??

妳說王永慶長媳好了,我還會說,請為大把財產忍一忍
不是的話,妳裝肖ㄟ啊?忍是可以,但是忍要有代價(又不是小柯)。

都說,是為了小孩
這是常有的狗屁答案。面對自己吧,這理由,是真的嗎??

妳覺得李鴻源的小孩是面對父母離婚各自有對象比較不丟人,
還是每天豬腦老爸上頭條,雞皮鶴髮又演肉麻黃昏之戀比較丟臉?

你要一個親密關係(尤其在本國,結婚後還包括大把姻親關係,成本很高耶~),
到底是期望什麼???還是害怕什麼??

你們從各自的眼中看見的,是什麼??



(註)
我的訊息不是教條、不是哲學,我的訊息是一種煉金術 是一種變化氣質的科學,所以,只有那些願意去死,而再生為甚至他們目前所無法想像的新存在的人,只有那些少數有勇氣的人會準備要聽,因為聽我演講是危險 的,當你注意聽,你就已經踏上了朝向再生的第一步,所以,它不是一套你可以偽裝或吹噓的哲學,它不是一些你可以為那些擾人的問題找到慰藉的教條,不,我的訊息不是語言的傳達,它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它相當於死亡和再生~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