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油

分類:吃吃喝喝

2009/12/11 01:16


覬覦這桶橄欖油,很久了。
但是因為是一大桶,很重,所以都沒有買。
不過,最近因為要補貨果醬蜂蜜之類,這些都很重,
就乾脆一次補齊,直接用 shipping的。
故而這桶油終於到手了。
也有小包裝,但是因為買一公升的大桶比較便宜,所以就買大桶裝。

 

(From me: Partanna sicilian extra virgin olive oil)

坦白說,這瓶不是什麼多高級了不起的那種OOXX品味橄欖油,
是屬於 daily  life use 的。我因為覺得這鍋桶子很有 fu,很純樸懷舊,
所以就一直很有興趣。

我其實很討厭那種矯揉造作故做高級姿態的橄欖油,
所以,我比較喜歡義大利橄欖油而不是法國橄欖油。

義大利南部的橄欖油,尤其是西西里的,不管多貴多稀少,
那怕是那種瞎米只有某季節某園家族產的巴拉巴拉的小量油,
在包裝上就是有一種自然的鄉土氣,我因為是鄉下人的關係,
對於這種氣質,非常喜歡。

想想看,在一個地中海廚房裡(有島的那種),
卻出現個精緻小巧的水晶玻璃小瓶裝的高貴橄欖油,不覺得很小家子氣嗎??

這種廚房,一定要擺個大桶橄欖油才跟環境相稱。
當然這種大桶,拿進皇宮也是格格不入得很~

我很早的時候,就知道這個道理。
我爸說,人文跟地理是絕對無法分割的。
貓說,人跟環境,一定要 match

總之,把凡爾賽的矯揉造作調調搬到地中海去,就會產生一種不match之感。
洛可可跟地中海,是八輩子也沒法 fusion在一起的。
(當然,這種事,必然會發生在高級的台北,這是無庸置疑的。)

這瓶油拿來煎蛋炒蔬菜或加在濃湯裡,非常優良。

橄欖油這東西,就是要大把的加才行,千萬不要變成台北東區那種德行。

你說那煎蛋剩半鍋油怎麼辦??當然是沾麵包吃掉啊,橄欖油是「果汁」啊。

我不喜歡吃橄欖,但我超喜歡橄欖油。

可能是因為我對橄欖油有個特別的記憶。
我小的時候,我媽不知從哪買來一瓶她拿來做保養用的橄欖油,
說是法國橄欖油,味道很香,可是不人工,不知加啥植物,
顏色是黃綠色,有濃濁感,顯然是未過濾的油。
(以我現在的知識,可以這樣精準的描述)
裝在一個簡潔的修長玻璃瓶裡。她說橄欖油冬天擦手腳,非常優良。

(我老爸說,一瓶十元的甘油還不是有一樣的效果~)

在我完全不知道歐洲長啥樣的年紀(那應該是我10-15歲間的事),
地中海對我也沒有任何意義的時代(我小學功課很差),
那個顏色跟氣味,很清楚的傳達出一個訊息:

陽光,還有製造者對橄欖及陽光的愛(或者該說passion)。

幼小又抵制「理性教育方式」拒絕學習「知識」的小孩,
大抵跟動物差不多(我的五感真的強過我的大腦甚多。)
所以反而能精準的接收到某種無形的訊息。

我討厭聽人家講品酒,品醋,品橄欖油,討論香水這些東西。
因為,「學術化」之後,講的就是很「化學」,人,不見了。

我相信製造者(當然這是指非大量生產)不是要你這樣說他的作品:

前有XX味,後有XX香。

這些都是符號,製造者用另一種方法在說一些話。

那個氣味給我的感覺,一直存在於我的記憶體的某處,
以一種無法理解的位元存在那邊,不曾消失。

而,我年幼時曾經接收到的某種訊息,
卻引導我一直走到今天這個地方(不是地理上的意思)。



看看這個瓶口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