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人節系列 (1) blind date

分類:Being in love

2010/02/07 03:51

 

我的麻吉義大利強盜最近去 blind date
居然緊張兮兮又神經發作起來。讓我覺得愚蠢不堪。

所以,開個情人節系列專題好了。

坦白說,我對於這等八流事,居然還得給他心理建設打氣支持,實在很氣:

你又不是十八歲,dating 不應該是個 issue

OS:你她媽的不是  date 過一千次了???)

你條件很好OS:只是很笨而已),對方一定會喜歡你的。

麻吉我會站在你這邊的。

OS:不過是相親,就干擾到情緒跟影響生活,有像個男人嗎?蠢死了!)

我沒有開罵,因為,我本來在幹醮別件事,才不小心得知這件事的。(註)

身為他公司的顧問,我本來是去幹醮公事的。
一個 project 作了半年,還沒有半點成效,我非常火大:你是不是該準備換人啊??

結果,他居然答曰:我最近壓力好大,因為歐元還有相親。

我看到這種過度誠實的回答,差點昏死。

有鑑於我過去有罵哭過軟弱男人的經驗,
所以吞下了我內心的吼叫,講些不著邊際的安慰話。

歐元可以是個 issue 嗎???
以前時代,就沒有匯率波動的問題嗎??
還有瞎米相親,女人這種八流事可以影響到事業跟工作嗎???

你這個 CEO 在裝死,怪不得手下會擺爛,我終於搞清楚該被 fire 的人原來是你!
我每天都在爆肝爆腦思考要怎麼朝資本主義大帝國邁進,你卻她媽的給我裝肖ㄟ
我要提高我的顧問費!!

不過,我現在終於知道,為啥跟我共事過的男人都恨我了。

我恍然大悟,為啥強盜不喜歡打電話給我,都傳簡訊。
OS:以後簡訊費也要算你公司的)。

因為英文不是我母語,我英語又不好,故而這一串大幹醮轉成英文後,火力先大減

加上,我 low tech,又不會用黑莓機跟 iPhone
用很舊式的電話傳簡訊當然很吃力,所以就又會更簡略,火力大大減小了。
最後,他看到的內容,就「正常」了。因為只看到字,沒有我的吼叫配音。

這或許是我們至今尚未因為公事而翻臉的主要原因。
(語言障礙,竟然可以保障我的人際關係平順,凡事都沒有絕對的好壞啊!)

不過,我因為讀了很多 leadership 的書,在作一個自我訓練。

就是不管遇到到多火大的事,都要能在一分鐘內讓腦筋完全冷靜下來,
把情緒「暫時擱置」,表面上的演戲裝笑,大家都會,
難的是,你的腦筋要如何繼續正常運轉,掌握情況,解決問題。

關鍵在『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

所以,我心理雖然幹聲連連(OS:這算事情嗎??)

但是,我絕對不能開罵,讓他的情緒更緊張,免得他更焦慮。
這樣會更沒法腦筋清楚的跟我談話,這樣只會浪費時間而已。

本國人因為都不知道 EQ 的重要,也不鍛鍊。
又無法就事論事,太容易 take it personally
加上又不信任專業愛土法煉鋼,我後來已經很不喜歡跟本國人打交道了。

要知道,如果不會處理公私領域間身分的轉換,那朋友的合作,最終就會以決裂收場。

因為本國人非常不擅長兩件事,一是「合作」一是「吵架」(面對衝突)。
而怎麼「解決衝突」是一件超級大工程。(這鍋哈佛管院有教的。)

所以,最好的辦法,要嘛,不要跟同事變朋友,要嘛,不要跟朋友涉及公事。

所以,我此時,只好以麻吉身分講話。

不要緊張,沒啥好擔心的,需要的話,諮商免費。

然後我就不理了。公事,只能「暫時擱置」(我好恨這詞!)

真的,「管理學」上最困難的,就是搞定笨蛋!尤其是搞定有情緒的笨蛋!!!
不過,我當然要想辦法克服。

Conquer it.  這是我現在遇到抓狂的蠢事時,就會自己念十次的口頭禪。


(註)
我因為是個深謀遠慮的右派,對於男性好友的「關係」,素來抱著知道越少越好的態度。
能盡量裝死不知,就努力的把耳朵蓋住。不小心知道了,也要保持距離,不要自找麻煩。
這是有高深的道理的。這偉大的道理,有空再說。『趨吉避凶』是我的人生指南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