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時代的結束

分類:巫婆在星條旗下

2008/11/05 12:50

 

雖然明天得清晨起床趕火車上外州去,可是我實在沒法早點滾去睡覺,因為我生怕本世紀最重要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居然是睡死了,這就很不妙了。

當然,我是多慮了,因為我一看到小黑人贏了,我的電話就響了,可惡的學弟馬上打來波我冷水啦。

我心理忽然想到蔣友柏的那句話:我的英雄落難。

其實,也是好的啦,美國想來是再也不可能出現身歷過越戰的總統了。或許,這是好的。這個國家的兩大國族傷口,一是南北戰爭,二是越戰。而顯然這兩個傷口,都在這場選舉裡得到了終結。

Obama 是一個不「黑」的黑人。種族上,他不純粹,文化上,他或許更像個白人菁英。

然而,什麼叫做像「黑」人的黑人呢????難道只能會唱會打球會彈爵士樂??難道讀哈佛當律師,就是白人的專利??他或許不能瞭解五十年前黑人受到的壓迫,可是,他為啥需要瞭解呢??瞭解難道就會讓現在的黑人狀況更好嗎??誰說記住被傷害的過去是必然有益的???

Obama 何止不黑?他也不怎麼像刻板印象裡的美國白人。這個國家已經走到瓶頸了,然後他們改變(雖然改變不一定是朝向好的方向啦,這是可逆的。)

這幾乎可說是個壓倒性的勝利。我們曾經擔心的效應並不曾發生。過去,很多人迫於政治正確的因素,在接受民調時,總是不敢說不願意支持黑人(如同法國 人不會在民調時說支持極右派,可是明明每次開票,票都很多)。不過,我想時代是不一樣了,我當然不會說,種族議題消失了,但是,我們可以說顏色種族或者族 群,在現今的時代,應該已經逐漸不是個那麼重要的 issue了。當然還是有很多人在乎,但是不在意的人更多。而我們知道,在乎這些表面要素的人,終將被時代的潮流給淘汰。

我朋友跟我說她男友一家(白人)都支持Obama ,她男友還去幫Obama 當義工時,或許,美國人自己都知道,也許 Obama 的政績也不見得會好,但是至少,『黑人出頭天』本身,他便已經對美國歷史做出了貢獻。

McCain 敗選,幾乎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結束。其實,說來也是好的。

在這個冥王星即將頭也不回的離開射手座的時刻,也許我們都該將過去狠狠的拋棄,然後邁向全新而不可知的方向。

我們該忘記越戰,忘記蔣介石,忘記文革,忘記所有(被)傷害與仇恨的記憶,那些事情,留給歷史學家就好,現實生活中的人,只需要擁有希望與信心,然後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