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教的都不對

分類:也有不酷的時候

2009/05/15 08:27


今天天氣很壞,風很大,害我捲的頭髮都壞了。已經很不爽了,加上放假了,大家都跑了,只有我跑不了。更不爽,又聽到老中問蠢問題。就更幹。

每到這種畢業潮的時候,就會聽到很討人厭的問題:『到底要念什麼才有出路(或留在美國)~』
問這種問題的,基本上是不分本國對岸的。可見大家都是「中國人」。

我不愛回答這種問題啦,或者說,我的答案很「爛」:唸啥都不重要,你自己有興趣最重要。

我這答案好像很不務實,其實,錯,我的答案才最務實。

我上週跟一個父執輩朋友泡茶,他說了一句很右派的話(我的朋友當然以右派多)

他在說郭董又生小孩的事,因為席間有人說郭董生小孩,是為了要有人來接企業。

我朋友就反駁啦:

想要小孩接棒這種想法太可笑了,等小孩長大,也得個二十年吧,能接事業,也快三十了吧,

(我馬上插嘴:不,辜振甫當初接事業時,還在台大讀書,才二十而已。)

三十年後,他的王國還在嗎?????還有今天的規模嗎????

果然右派所見略同,我忽然想起網友說的,
1930 年代的美國有錢家族的名單跟現在的名單,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這老人在美國也呆夠久(三十多年了),人老了,看事情就會有「歷史感」。

他說起這件事,我覺得可以給年輕小孩做參考(或者要講給學生聽也可以)

這老人家是讀中國海專的,當初想說讀海專然後上船去,賺錢多。
(想想看,周美菁家境富裕,她父親是船長啊~可見當時「跑船」是個不壞的出路。)

結果咧,懷抱著這麼美好的憧憬,想說,很快就可以致富。四十歲就要退休養老。
沒想到,畢業即失業,因為他畢業的時候,正好碰上能源危機,所以,沒船可跑啦!!

唯一的專長,在陸地上完全用不上,本來的熱門科系,從此變成爆冷(我看到今天都還是冷門吧~)
所以,他從此體會到「世事無常」啊!好科系一夕間也會變成沒出路

然後,當然是過了多年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人生。
我很喜歡他,他會把他的各種辛苦生存的過去,講得很好笑。
他沒有特別了不起的顯赫,不過,他所有的一切,都是靠他自己拼來的。連運氣都不大好。

真的,時代跟局勢的變動,永遠出乎你意料之外,那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你能掌握的,其實是,你喜不喜歡你念的東西。你能不能把你念的東西念好。

我高中的時候,想考外交系當外交官,因為當外交官可以住在外國,每天穿美美的去吃飯。

(我保證,對外交官有這種想像的,絕對不只我一個。只是只有我誠實的講出來而已。)

不要說,這種願望不是有錢就可以了嗎,幹嘛要當外交官??
(所以我現在努力當右派,因為,不用當外交官,我的人生願望也還是可以達成啊~)

要知道,當時是鎖國的,請放在時代背景中,那可是後冷戰時期啊。
(我真不敢相信,我也是冷戰時代的人)~

可是,當我大學畢業時,還沒來得及準備去考任何國考,本國的邦交國就只剩下一瞇瞇而已。
而且,剩的都是比台灣還窮的,什麼去愛麗榭宮參加 party 這種事,已經成為永遠不可能的「幻想」了。

不要覺得很好笑,我講話都很真實,但是不知道為啥,正是太真實了,大家都當笑話。

你現在眼裡若只有「啥熱門」,只去挑「好找工作」的科系,
那麼,你永遠就是慢了一步。
因為,當大家都知道「XX領域現在很熱門」時,就已經是在走下坡了啦!!!!!!!!

我從我家一個平輩當年選讀某工學院科系的經驗就學習到,
人千萬不要等該科系大紅了,才去跟進,來不及了。

(此原則,炒股票或者買精品都適用,你看到孫芸芸拿出來,才跑去買,就晚了。連我姑姑都告訴你這支股票會賺,你就要快閃了。)

現在有出路,可能等你四年畢業後,已經是死路。
各位年紀小,不知道「曾經」化工系可曾是台灣第一屌的志願啊!
可是我學姐博士畢業時,已經是夕陽工業了,現在咧???我看,關門算了吧。

cousin 有次就很感慨說,他台南一中的同學,那些功課好的,根本都大學畢業就沒繼續唸了,有一些人去念當時最新的(那是剛有電腦的時代),所以還沒畢業就都有工作 了,誰還去念碩士遑論博士??但是那時也有些人比較怕冒險,不敢選不知道能不能發展起來的領域,還是保守的去挑正熱門的,所以也是一畢業就有工作。

他因為高中時功課也沒那麼好,考上的科系普普,沒啥了不起出路,最後,只有他是博士(這聽起來一點都不光榮。他都很幽默的說,因為厲害的人都有工作,不用繼續讀博士,找不到工作不知道幹嘛的人才讀博士。)

他的同學約略是第一批進科學園區的那一代,
那到我兄弟們讀清交的時候,進園區,頂多只能成電子新貴,那就很了不起了。
我兄弟們,那些台清交電子科系的,也沒人念博士。
大都研究所邊念邊工作(我麻吉甚至還不願意來台大念碩士,繼續蹲新竹),碩士唸完就罷了。
已經有人在跟我靠北,準備要五十歲退休。

他們進去時,正是電子業差不多到高峰的時候,所以還有沾到尾巴。
更晚的喔,其實,根本就不該再讀電腦電機之類的了,因為已經只剩下「餬口」的份了。

但是,笨蛋總是會在「市場最旺」的時候,才後知後覺的卯起來投入(所以就會一下子塞進更多),
可是大家別忘了,經濟學最重要的概念:價格由供需決定

當市場已飽和時,又有大批笨蛋拼命投入,只會讓價格更低而已。

所以,小朋友的思考方式應該要反過來,不是問,「XX領域熱門嗎??有出路嗎??」
而是問自己,我喜歡這個領域嗎???我可以做到最好嗎???

而不要去想說「念這到底有沒有出路」。
「沒有出路」的領域,你可以讓它變成有出路啊!!!!!

我昨剛聽朋友講到一個「內幕」,說,海角七號試播時,一堆資深電影人都看了。
她說(她是「相對」資淺電影人):應該可以賣很不錯。可是資深大喀都說,這不可能賣座的。

結果咧~大家都知道了。

市場是永遠無法預測的!!!!!!
故而,不要想要去掌握沒法掌握的事,也不要因為無法掌握,就保險的挑大家都認為是最安全的。

你為什麼不讓你自己變成魏大導??你們就是要當嚴阿泰??

根據我多年經驗加上觀察,如果你對你做的事,根本就不夠有熱情,
那你必然無法做到很好,最後成果當然也不會太好。
更糟糕的,以後要「能餬口就好」也不容易啊,大陸人要來搶工作了。

熱情,才是你的整個 career 生涯中,最重要的決定關鍵!

不要再聽笨蛋老師跟你們講什麼要選有出路的科系這種白癡話!!

時代不一樣了。等你唸完,也已經沒出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