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獅子小姐勁辣文]broaden your horizons

我看到有蠢到不行的笨蛋讀者寫信去罵 blogger 說,

『等我唸了更多書,我會竭盡所能的用更犀利的言詞來攻擊你。』時,

真是笑到差點昏過去。
真的是 low 到一種叫人連眼淚都流不出來的程度啊。

罵人方,努力的去念一堆書,其偉大的志向跟目的,
只是為了攻擊一個名 blogger,志向為什麼這麼小呢?????

這些新世代的的「未來棟樑」們,念了更多書後,
想對談的對象,不能鎖定為是中研院的院士嗎?
想攻擊的對象,不能是府院高層等等的大人物嗎???

而且,念了更多書後,就不會是用犀利言詞來攻擊人了,
應該是用精闢的論點跟學識來把人給打敗才是吧。

要用犀利言詞來打倒人的話,不用去唸書啦,
如果沒唸書就連犀利言詞都講不出來的話,那可能是國文程度太差了的緣故。

看來,張曉風老師等一直呼籲要提高國語文程度的呼籲,不是沒道理的。
腦袋漿糊又國學程度不佳,這實在有點麻煩。

不證明自己很蠢,是會死啊??

只是呢,看到島國未來的棟樑格局低到這樣,這國家大概只有被中國統去一途。
台灣的命運啊,已經注定了。

說來啊,人的能力專業學識跟格局並沒有呈絕對正比的關係的。

前三者,只要你虛心一點努力一點智商沒有低於九十,說來都可以到達一個一定水準。
但是格局這種事啊,當到部長甚至當到總統,沒有就是沒有,沒辦法的。
(看看馬扁就知道了。)

格局小,就會像馬區長一樣,幹那種里長級的「帶頭拼消費」的怪事。
(果然他拼命消費一天,花不到兩萬元,拼個鬼啊!
    人家貴婦拼消費都是幾十萬上百萬在拼的,總統卻是拼這級的,實在很無言。)

格局小,就會像扁家一樣,辛苦了八年,還是在總統的位置跟高度,
結果,天天忙著喬來喬去的,也不過就搞了那麼三十億。

三十億,卻賠上一家人的人生跟聲名(假設他們不在乎黨跟台灣人吧)
包括那幾個實在很無辜的小孫子的人生,這實在不是怎麼上算的事。

馬扁兩人真是最好的「目光如豆」的註解。

說來,你的格局(不用自己吹牛啦),最具體的顯現,往往就在你的「立志」這件事上。

歐巴馬當初是怎樣的霸氣???(我雖然支持共和黨,但我頗喜歡歐巴馬的特質)

大家都笑他勸他,黑人又這等年輕,趁著聲勢好,趕緊見好就收,接受協調,
能夠要個副總統當當就天大了不起了。就已經是米國史奇蹟了。

第一個黑人副總統耶。黑人當總統的時機還沒來啦。
就算黑人出頭天的時機已經來了,也輪不到這種華府菜鳥啦!

可是,人家不接受協調或勸退。他說,我要選的是總統。

這中間被多少人嘲笑過?挖苦過?揶揄過??勸退過???
一度民調低時,所有的人都忙著落井下石加上幸災樂禍還有努力打擊。
(誰叫你不接受協調??沒自知之明?黑人當總統時代還沒來啦!)

人家偉大的國家的總統歐巴馬,就是立這種「偉大」的志向,
我們馬總統的層次,居然是跟馬友友「灰」中華民國是世界上的第19x 個國家

幹!!!!19x th ???這有啥好屌的啊?????

這世界也不過兩百多個國家, 你她媽的怎麼算,都不是從頭算起,
你到底在 high 瞎米啊???????

老蔣時代,中華民國好像還有當過短暫的世界前幾強的,
馬區長時代,卻變成世界倒數的。

成天都去拜小蔣,小蔣怎麼不顯個靈,狠狠的敲一下馬區長的頭腦啊?
是怎樣???連小蔣都覺得馬區長蠢到無藥可救了,不想理了嗎???

(所以啊,小蔣知道要安排李登輝來接棒,而不是馬秘書,真的是有眼光。
    馬區長真的就只是個當秘書的料。小材大用,國之不幸也!!!)

劉邦跟項羽都還只是鄉民混混的時後,就已經知道要志向遠大:
「大丈夫當如此。」「彼可取而代之也」。(大家讀史記到底是怎麼個讀法啊?)

當時劉邦旁邊聽到他講這句話時的人,是當他痴人說夢話裝肖ㄟ的。
當然,同時代的另一個例子,鄉民也是這樣笑韓信的。

(你如果不知道韓信的典故,就去切腹吧!我不贊成廢成語,
     因為使用成語,雖有讓人腦袋不思考,有讓人懶惰之嫌,
     問題是,多數人的腦袋本來就是裝飾用的,根本沒差!)

也不過才去年前年而已,全世界也都是這樣嘲笑歐巴馬的。

Benetton 家的小妹妹還在織毛襪的時候,常常因為太專心而忘記很多正事被罵。
只會罵她,叫她去做點正經事,不要一直打毛線。
當然,沒有人相信那個不會唸書只會打毛線的小女孩,最後會變成「義大利之光」。

十九世紀的時候,一個小朋友立志要找到「不存在的」「傳說中的」古城特洛伊時,
他周圍大部分的人都當他在裝肖ㄟ。
因為彼時代的主流(歷史學跟考古界)是認為「特洛伊」並不存在的。
他不相信「大家」,他相信他自己的理性推斷,
(小學生能有多了不起的理性推斷?)

然後呢??? 數十年後,真的給他挖到了這個「不存在」的古城。
他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考古界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考古學家 Heinrich Schliemann

我上個月才剛「訓」了我朋友一頓:

人家許信良立志要當總統,拼一輩子,也不過只能拼到選總統的地步,
你們立的是瞎米小志向???回台大教書就是人生了不起的極致頂點???
媽的,台大算瞎米啊????眼光可不可以放遠大一點啊??????

小朋友雖很上進,但是年輕,見識畢竟有限,就說:

可是還是會想看看別人進步到那邊了啊。要看看自己跟人家的落差吧。

我就忍不住吼叫起來(要聽神諭,就要忍耐神的火爆):

你該看的是得諾貝爾獎的人吧??怎麼會是看你同學啊???
你看你們公司裡的人幹嘛啊???設錯對照組了啦。

一開始的目標就設錯了。

因為人都有惰性,努力半天,結果一定會跟你的目標有點落差的,
而且往往都會比較差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叫做運氣叫做僥倖。

要知道,現實是,加倍努力都不一定能得到一比一的結果了,何況還努力不足咧。
(不過本島人就是愛僥倖,愛靠運氣,這真是沒辦法。)

那你立的志向是這般低,又幾乎總是達不到你定的水平,
那最後一定是越進步越緩慢,然後就停滯了。

而且,大家都有個蠢迷思,叫做要「按部就班」的前進。
對,所謂的按部就班,是指計畫的執行,並不是指立志

你先立志考上建中,之後再立志考台大。之後再立志去長春藤。
(我是以升學為比喻,並不是主張人生只有唸書一途,請呆瓜大德們不要這樣解讀。)

這種立志法是非常錯誤的,因為,你要是沒考上建中,只考上泰北的話,
你大概就不敢再立志要考台大了。你的立志就會越來越自我設限,最後就完了。
你去問強恕中學的學生,有幾個人「敢」立志說,一定要考進前三志願?
大部分的人的勇氣跟志向,其實都會隨著你的現實處境而被消融的。

當然啦,我不是說一定要念前三志願啦,人當然要看自己的興趣之所在。

可是島民要更知道一點啊,以島民的水準,十幾歲就堅定的知道自己志向的人,
要像 Jason Wu 那樣,十歲就知道自己以後要當服裝設計師的人,
年紀很小就知道自己的目標為何的人,比傻傻的「來台大去美國」的還少上一千倍啊。
(不要假設自己是那種人,不要高估你自己的水準!)

我朋友常說,我很「武斷」「主觀」,總是稍微相處就立刻判定一個人。

這有很難嗎???
格局跟眼界是完全掩飾不了的,一頓飯就可以看見了。

我現在大概只有遇到「還有救」的小年紀的小朋友,願意多講幾句,
我也開始設定把我的部落格定位在給更小的人看,
(這樣也許日後還有機會期望他們長大會去搞台灣維新),
至於我這種年紀的人(或以上),其實我已經很務實的放棄了。

因為,到我這種年紀,還需要我跟你講格局要遠大,其實大概都是沒救的了
或者,應該是說他們也知道格局眼光要遠大,但是因為侷限已經成形了,
所以講出來的「遠大」,還是微小得讓人想哭。

你看他們拿的對照組是誰就知道了。你聽他們說什麼樣的人叫做「厲害」就知道了。
你看他們花錢的 priority,看他們 social 的族群,看他們從事的娛樂,
看他們平常的資訊書報是什麼(人家看經濟學人,你讀商週?)
這些就足以判斷一個人的格局跟層次了。(這樣一頓飯的時間還不夠充裕嗎?)

我很現實,沒救的,是不該花半分力氣或資源的。該了斷的就要了斷,
本身已經沒有希望,體質不好的,該倒就讓它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