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en your horizons (2)

 

2009/02/21 04:24

 

說到這個「格局」啊,最需要的,就是「氣魄」,沒有氣魄,啥都不用講。
我最近特別愛講的例子,是蔣家那兩位「貴族」。

我每次舉蔣友柏為例,最後一定會跟著一句,
「不愧是老蔣後代,那個氣魄跟格局真的跟我們這種小老百姓不一樣。」為結尾詞。

但是大部分的人,要嘛不是程度太低,要嘛就是俗辣或 loser 性格,
不然就是馬上被心理的魔鬼給捉住,(且這是不分藍綠的喲。)
反正啊,島民一看到「蔣」就中邪,完全無法理性的聽下去。

   (如果台灣人一聽到國民黨或蔣家就會開始失去理性,
       無法冷靜客觀,那麼絕對是瞎米運動都搞不成的。
       人呀,面對非私領域的事物,要是連自己的情緒跟感覺都沒有辦法控制,
       甚至讓情緒跟感覺推著走,那就絕對不要想說要控制命運啦!)

所以,都看不出來到底了不起在哪。

要不然就是都罵我,你都是看人家長得帥就說人家好,蔣友柏有啥了不起!

會講這句話的人,真的不要怪我說你是豬腦。不是豬腦不是笨蛋,是啥?

我有稱讚過金城武嗎??有稱讚過梁朝偉嗎??有稱讚過言成旭嗎??沒吧!
連什麼叫做「了不起」都看不出來,說你們眼睛腦袋都長來裝飾的,有啥不對??

我上個月在看時尚雜誌時,剛好有看到一篇訪問蔣友常的,
蔣友常不大出現在媒體上,看起來並沒有蔣友柏那種老大的霸氣,
但是,那個氣魄實在也是不輸的。

蔣友常後來離開橙果,走自己的路去了。也自己去開了家產品公司。
雖然好像自蔣孝勇死後,他們兄弟還蠻相依為命的,
可是他並沒像王永在一樣,就一輩子跟在哥哥後面就是了。
(在橙果上軌道開始大賺錢之後脫離,不是裝肖ㄟ嗎?幹嘛這麼辛苦啊?)

不但脫離蔣友柏,自己去打天下,而且要做,就是做國際級的,朝世界進軍。

(可不是像陳季敏,不要說沒進世界啦,居然還呼籲總統夫人要支持本土設計師。
   你她媽的自己沒競爭力,就自行了斷,學溫慶珠店收一收啦,不要罵市場啦!
   人家夏姿就活得超級好,那個黃淑琦也不錯。要靠政府的企業,根本就該淘汰。)

當然啦,時尚雜誌的訪問都不會有啥尖銳的主題的,事實是也不需要啦。
能看到什麼線索,並且能推斷出,這線索有啥意義,本來就是看個人本事。

那我一看到這描述時,就當場吸了一口氣!

當初他單槍匹馬帶著剛做好的家具模型和電腦繪圖前往世界盛名的巴黎家飾展,
毛遂自薦的去跟主辦單位爭取,
讓毫無知名度的「品家家品」得到一個周圍全是家飾界天王級品牌的參展攤位。

這有很了不起嗎??有。

但你敢在你自己瞎米屁都不是的時候,就這樣的勇往直前的衝向最高級的挑戰嗎?

不敢。

其實,這挑戰有很難嗎??

沒有。

最大不了的結果,也不過是去「灰」了半天,
人家主辦單位就是嫌你公司小沒名氣,不理你而已。
就是被拒絕、碰一鼻子灰,最糟糕的狀況就是這樣。

有損失嗎???沒有!

明明沒人約束,大部分的人卻把自己擅自想出來的理由往自己身上壓,
把有百分之五的可能性化為零,說服自己那就是成為大人的方法。(這段話,出自下妻物語)

不敢承認自己就是膽小就是 loser,就是放不下身段被拒絕,就是自我設限,
還要自我安慰說,這叫思慮周全謹慎。

坦白說,什麼叫做能放下身段?什麼叫做原則不能讓步??

照我的觀察,多數人,在真正該完全放下身段時,都無法真的做到,
但是卻又常常在該堅持原則時,亂讓步且還找藉口。

連狀況都搞不清楚,真的是慘不忍睹。

要講為了生意可以「沒身段」的趴地上(蔣友柏之語),
是指蔣友常這樣的做法,
而不是像辜家馬家少爺們,為了企業去官邸攀關係,
即使被阿珍或小馬罵到哭,也都得忍下來。
(報紙有報過,辜獵豹被馬永成罵到哭,媽的,這哪配叫貓科啊,自己說的吧!)

不是我愛GY,貴族跟資產階級啊,
那個關於「高貴格調」的教養啊,真的是一看就知道的。
辜家馬家絕對都比蔣家有錢多了,
不過,這些家族要知道「格調氣魄」,大概要再等兩代吧。

下妻物語裡的最後,桃子「逼」Baby Star 的老闆要往巴黎時裝成衣展進軍時,
老闆說,一開始不如先把目標設定在東京時裝秀比較好吧,卻被「削」了一頓:

不行,怎麼可以說出參加東京時裝秀這種小家子氣的事?

要像山本耀司或川久保玲當年攻入巴黎一樣。

是男人的話,就去奪下江山。

(本小島國,最近大概還在自 high Jason Wu 是台灣之光吧??)

大部分的人總是會找藉口說『我在準備啊,等我準備好啊~』(我最賭爛聽這句蠢話)。
本國不知道為啥,有句蠢到不行的口頭禪跟廣告詞:『你準備好了嗎??』
(各位大德沒人質疑過這句蠢話嗎?)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啦!
事實上,等你準備好可以從容出發的那一天,是永遠不會到來的。

你管人民接受黑人總統沒。
CHANGE 的話,就是「要他們接受」,不是「等他們能接受」。
你要等到米國人準備好可以接受黑人女人同志當總統才去選,
那你就再等一百年吧!!!!

(大家都考過聯考啊,你何時叫做已經準備好了??時間到了就得去考了呀!)

珍珠港是靠偷襲的,諾曼地登陸是挑「根本不可能登陸」的時間上岸的,
這都是常識吧?????日本襲華,難道有寫公文先通知老蔣嗎???

(先宣戰再開戰,是王權時代歐洲的「貴族高尚」作風,早已經不流行了啦!)

說起來啊,一個人有沒有「氣魄」,有沒有見過世面,
真的就是看敢不敢進軍最高級的挑戰罷了。不過本島人蠻愛當小白兔倒是。

井底蛙,看到老虎也不知道老虎是瞎米東西(所以不知道怕),
倒是只會被黔驢三招兩式的招式給唬去,還以為那叫做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