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討厭的事之二:未老先衰的世故與退縮

gracekuo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2:49:48 | 褲兒愛學酷

鼓勵此網誌0 

 

之前曾經再三表示我最討厭的事情,近來又發現了一樁:在任何年齡都會有的未老先衰的自反而縮、世故腐朽、自找藉口的逃避。

在我博論馬拉松跑到最後一圈時,我的精神糧食是小英的故事和將太壽司。
我遭受挫折時,總會回想到深見惇的「惡女」裡面田中麻理鈴。
大使閣下料理人、天才柳澤教授一遍遍地告訴我,「外交是誠實的不斷累積」、「做自己最自然的狀態」,看著這些書長大的我,實在很難忍受老腔老調、故做關心或是這種關心根本沒意義沒對焦的discourage


我並非天真到完全不解世事、不知道那些藏汙納垢的勾當。我也不是不了解惡勢力欺到眼前的難堪。
想成就任何事,企劃、策略、努力、運氣、資源,少了那一樣都不行。
但我從沒否定過「正確的努力」與「正確的信念」,這兩樣繼續不斷誠實地累積,的確可以把人生推到某一種得以好好地安身立命、又可以利己利他的局面。


對於工作,一方面我有種本能的好奇與熱忱驅策我想要對某些題目仔細推敲,一探究竟。
另一方面,我不諱言,的確自己有種不安全感,擔心自己無論怎麼累積,總是實力不夠資糧不夠用功不夠的恐慌,於是自我驅策著,一邊苦苦追趕,一邊用力哀號。


有時得到肯定,有時則遭受退件挫折。當然很多時候也會與他人比較,忖度著自己技不如人。
邊應援團的話語,有時讓我洩氣,有時讓我無來由的憤怒。那種老腔老調地加油添醋:「噯攸,社會都是黑暗的啦!只有妳太傻了啦!」、「啊呀,難怪妳沒有啊, 妳又沒有去燒香~人家xxxyyyzzz都有拜拜咧~」、「啊,天下烏鴉一般黑啦,隨便應付就好了,不用太當真啦。」這種話最讓我倒彈,在心裡對那人打了 個紅色大叉叉,很後悔自己挑起這個話題,自找罪受,又不好意思馬上結束這個話題。


我自己的人生和工作的規劃,在每個機會每個抉擇的當口,我的態度與高度一次次的修正和累積。
我可能脾氣很好,面善心慈,不太願意說不,不好意思板起臉。
但我並不天真。我不是不知道世道險惡。但是我討厭用世道險惡、處處小人作為「啊,努力也沒有用」的藉口,或用這些老掉牙的、n手傳播的消息或刻版印象來作為自己退縮不長進的藉口。


這樣的想法和說法,明顯無知。
世道改變了,世界很大很大,空間很多很多。
只要保住身心健康與正確信念,時間一拉長,自然成果就會出來。
黑人也可以當總統,破產的冰島選出一個曾結婚離婚有小孩的女同性戀當總理來拯救經濟。小人集團也得用些有實力肯努力的人來撐門面的。


我並不想當一般黑的烏鴉。我深知眼前免費的午餐日後結帳卻發現它最昂貴。
一旦行差踏錯,貪圖一時小利或撿選輕鬆的路走,很可能一下子破功了。
繞路並非遠行。捷徑也不一定指向美好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