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ton ( 1 ) : Salumeria Italiana  

Date: Wednesday, 23 Sep 2009 18:50

 

我那天想說都來波士頓了,就跟朋友談談橄欖油好了,因為我的橄欖油快完了。

他連聽都不想聽,直接打開櫃子,挑了一瓶,倒了一匙給我:試吃這瓶吧!

(貓之音:我只是要煎早餐蛋而已啦,我只是不要會壓過蛋的溫和油而已~)

我遵照指示直接就吃了,馬上被閃到。就拉著他趕快帶我去買。

這間店的感覺很好(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波士頓赫赫有名的高級義大利食材店),
其中,空間的陳設並不擁擠,東西擺得很「隨性」(其實是刻意的隨性),
假裝自己是「雜貨店」(對,天價的雜貨店)。

那裝潢好像很簡陋,可是,一看就知道是花了不少設計費砸過錢的樸素。

那個燈光也不像是隨便裝的。絕對是算過的。因為整個店裡的亮感很舒服。
有「小店」的溫馨感,燈都在東西上方,所以看的很清楚。
也不像真正的雜貨店,過亮的日光燈,而產生刺眼的廉價感。

我最喜歡他的屋頂,西歐中世紀的屋樑,台灣的我最喜歡的法國餐廳,法國鄉舍,
他的屋頂也是這樣搞,但是,因為鄉舍的樓層太低了,還真的蠻「客棧」感的。

(我看網路很多蠢人說,法國鄉舍的裝潢很樸素,媽的,本國人真的是眼睛都長來裝飾的。
    就是得像法樂琪那種暴發戶的聳氣,才算「裝潢華麗」。)

這房子樓層頗高,所以店面並不算大,但是空間並不覺得擁擠壓迫。
雖然乍看之下,賣的東西都跟其他義大利店裡差不多,
不外是咖啡,橄欖油,起司,生火腿,醋啦,醬啦,等等。

但是,高級的產品,明顯比較多。

更重要的,高級的油啦、醋啦,連 Parma,都可以試吃,
店員一直問我:你想試吃什麼??(好像怕人不肯吃似的。)

很多店啊,就是格局小里小氣,貴的都捨不得給人試吃,
問題是,便宜的東西,試吃幹嘛!

你絕對不能怕客人吃,畢竟,這是小店,
遇到白吃一堆,卻啥都不買的人,機會不多啦。
(有三四個員工在看你,你敢吃一堆都不買半樣嗎?)

我向來對 balsamic 沒啥大不了的好感,我朋友堅持我試吃,
一吃,真是驚為天人,原來我以前之所以沒好感,是因為都沒吃到過好的啊!!!

真的只能用「難用言語形容」的味道來形容。
害我湯匙一直咬著捨不得拿出來,只能問出一句話:20年的?

25年!

由於我一直把湯匙當成棒棒糖含著繼續東張西望,
朋友看不下去,覺得帶我去店裡很丟人,最後很無奈:你把湯匙丟了吧,我送你啦。(科科!)

這時剛好一個貴太太出現,只抓了這一瓶,就去結帳。
我偷聽到她在跟櫃臺講:

我中午弄午餐,發現已經快用完了,我只好今天趕快跑來買,
萬一明天沒了,我媽我妹就不知道要怎麼吃飯了!

(貓之音:當年法國上流社會的廚子也是這樣說,沒 fauchon,我們就沒法開火了~)

我朋友應該是認識這貴婦,哈拉了幾句,悄跟我講:她專程衝來,就只是為了買這瓶。

(怪不得她好像很匆忙,看我在櫃臺邊蛇,很直接問我不要擋路:你付好了沒?我準備要結帳了。一副趕時間急著付帳走人的樣子。)

這怎麼吃啊??除沙拉外???我問貴婦。

你吃啥都加些進去啊,魚啊,肉啊,湯啊,啥都行啊,加一點,味道就會變很棒了!

喵的,原來有人把 25 年份的 balsamic 當成醬油在用的啊。(我真是井底貓啊!)

那這瓶油,是店裡眾多高級橄欖油中,相對不貴的。對於入門者應該是很棒的選擇。

橄欖油世界裡所謂的處女油,分為三級,
一是vierge extra 二是 vierge fine,三是vierge ordinaire

沒有寫這幾種的,就是普通的橄欖油了。價格便宜。
有趣的是,extra virgin 的保鮮期限,是比另兩者長的,這真是個福音。

義大利農產品,跟法國一樣,都有產地管理標籤來認證的,
法國的是A.O.C.,義大利是D.O.P.(一定要認明標籤,這可不是隨便能到手的)

這瓶是南邊的西西里山上的一個數代橄欖油果園家族生產的,沒混油,
是單一品種榨出的(所以我說是入門油咩)。
我對橄欖油沒有那麼大的熱忱到,想去研究品種跟產地的程度。

但是我也算喜歡橄欖油啦(我其實是義大利人覺得超沒品味的奶油愛好派),
因為橄欖油的味道,有一種「永恆」感,是千年不變的純粹。

這一瓶呢,當然是特級處女油(這種油才單吃),顏色晶瑩剔透,而且是青碧色,
甘醇、略辣,餘味帶著苦味,聞著有青草香,吞下有一種陽光的炙熱感。

原來,是西西里的烈陽啊。

(橄欖油跟酒一樣,當然也有品油這回事,說明上說還有一點點淡淡的朝鮮薊跟杏仁味)。

所以,我就決定開始吃地中海人的早餐:

啥都給泡在橄欖油中。吃剩的油則用麵包抹乾淨吃掉。

雖然不能煎蛋,可是改吃溫泉蛋,
倒上大量橄欖油跟海鹽(買平西西里的鹽來配)給醃著,應該不錯。

橄欖油是某種「果汁」。初榨的處女油,就是橄欖的「汁」。當然可以喝。

橄欖真是種奇怪的水果呀!

 

我後來又順便買了兩瓶蜂蜜,是不同的花釀成的。

我不大喝人工飲料,想喝甜飲料時,就喝蜂蜜。

但是米國蜂蜜粉難喝,一點香氣都沒有,我只好都加檸檬做成蜂蜜檸檬水。

我買了兩瓶,一種口味是來自西西里的柑橘果園,
這算是「馴花」吧,因為是柑橘,想來不會太奇怪,
另一個是,阿爾卑斯山上的「野花」,不知道是啥,買來喝喝看。

很有趣,一打開,兩瓶蜂蜜的質感顏色都完全不同。
一瓶得用湯匙挖,一瓶根本就是稠液狀。

但是喝起來都是「真的」蜂蜜。

 

這店也有網站可以 order,可是網上東西少很多。不過推薦的都有。

我後來才發現,好像真的是蠻知名的店,還上雜誌咧。(只有我不知道)



根據網路上的評鑑,這家店居然有全波士頓最好吃的麵包(可惡,我朋友居然沒跟我說)。
網友對此都覺得很詭異,也不知道是哪家供應的,但這大概是商業機密了吧。

不過,我還是再推薦一下吧。
至少,這瓶有西西里的陽光的橄欖油 balsamic 實在是絕對必敗啊!

如果去波士頓玩,這家店就在在 freedom trial 的路線上,不要錯過了。

 

web: Salumeria Italiana

add: 151 Richmond Street, Boston, 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