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ton ( 2 ) : " Forza Italia ! Viva Italia ! "  

Date: Wednesday, 23 Sep 2009 19:46

 

逛完店後,剛好平信徒團體到這邊來募款,
就看到老闆拿著準備好的贖罪卷(中間是聖像,旁邊貼滿錢)出來「執行有錢人的義務」。

 

這是南義大利的習慣,抬聖像遊街去商家募款做 charity
這不是本國人以為的『媽祖出巡』,請不要因為沒見識,看起來「很像」,
就用你貧瘠的腦袋中的少少的檔案夾裡僅有的知識去假設。

佛道教的「聖像」是有「靈」的,要經過某些特殊的儀式,
不是說你隨便買一尊來拜就可以的。

羅馬天主教的聖像沒有「靈」,只是象徵物,並不是神像(東正教我不熟)。
所以如果是宗教上的聖像出巡,一定要有教階系統的人出來帶領
教階人士,才是「神」的代理人(天主教東正教都有代理人概念,新教沒有),
聖像並不是。只是象徵
那真正的大型宗教慶典,有時候甚至是大主教出來領導的,
像之前的 St. Anthony 大慶典,
存放 St. Anthony 聖骸的宗座教堂的大主教還親自從義大利飛過來,並親自主持彌撒。

看有無「神父」領導,是「民俗活動」還是「宗教」的差別關鍵。
那這一群烏合之眾,我觀察了半天,發現並沒有教階人士「領導」,
連個修女都沒有,故而判定這是平信徒團體的文化活動,非宗教活動。

當然居民或路人也都可以隨意捐款啦,記住,這是沒收據也無法抵稅的。
天主教世界素來不怎麼愛鳥「國家」的制度。

當然啦,「慈善捐款」這種事,有其運作上的 pattern。這我講過了。

這個老阿婆就是更好的例子。
阿婆大概也是貴婦級的,女人在操作這種「慈善」事業上,就比男人高明。

聖像到店門口了,那員工便拿著長長一條的贖罪卷出來掛上,
並接受人群的歡呼,
(你被當成過「大人物」對待,就會有「我也要當大人物」的想法,這是勵志。)
<---員工

然後,感謝完了,老大才在眾人的期盼下,「不好意思」的慢慢現身,

很客氣的接受大家的致意。

時間的掌握,架子的拿捏,都非常剛好。很漂亮的姿態!

這是貴婦級的作風。

為啥這種活動要公開進行呢???你當然得給捐錢的人「虛榮感」啊。

把贖罪卷掛在聖像後,便接受大家的致意。
(一定有一堆閒人跟著看熱鬧,之後會八卦誰捐多少,懂吧!還有一定有樂隊。)

樂隊會在你準備要捐獻時,開始演奏 Royal Italian March 的音樂或其他相關類。
(你是個有榮譽感的義大利人吧??是的話,就要捐款!喵哈哈!)

不管是「樂」捐還是義務,反正,你就是得「共襄盛舉」就是。

因為大家都在看,你不想被全社區公幹吧!
且,人家一串那麼長,你不能短吧??人家貼的都是二十元,你不能貼一元吧!

不管怎樣,就算是不樂之捐,還是強迫有錢人得定期捐點給慈善團體。
然後,慈善團體,以「聖」之名,去幫窮人(這是其宗旨咩,所以不需要左派啦)。
這樣子,窮人的尊嚴也顧到了,有錢人虛榮也滿足了

教會啊,在操縱人心這一點,實在不是那些愛講公義平等的笨左可及的。
你要讓人「自動」「甘心」掏錢出來,不是死命的罵有錢人不知反省。
你越罵人不知反省沒有公義心等等,人家越不鳥你而已。

(要知道耶,人家稅已經繳得比你多很多了,義務都盡了,
    社會問題分配不均等等都是政府的事,並不是有錢人的原罪!要搞清楚!!)

我以前跟左派混,該捐錢時,該買瞎米贊助時,我都有捐有買,可是還要被罵,
所以,台灣的社運都會窮死,也是因為笨而造成的。
像那些婦女團體吧,你成天要得罪貴婦,無所謂啊,
人家一雙鞋兩萬塊,可是就是連兩元都不要捐給你啊。

因為是「以聖之名」,所以,也不會有「施捨」的不好的感覺產生。

最有趣的,因為都是掛上去之後,最後也不會知道誰到底捐了多少

大家都在同一個社區,你今天就算是被「救濟」的人時,
你也不會覺得「欠誰人情,該回報」,大家路上走來走去,並不會尷尬。
(這放大了,搞成法條了,就是某種「利益迴避」的概念。)

所以這類活動都是非常 local 的。

你說會不會因為帳目難清,所以有工作人員會偷污錢????
你偷拔幾張放口袋,也不會有人發現。

這,當然有可能啊。(所以都是社團大老在擔任這個重責大任。)

但是,你敢說,社福團體的人就都很清高,就沒人濫用公帑或污公款??
污錢的問題,怎樣都會有啦

某個點來講,我是這樣看,對宗教人士而言,
偷拿「上帝」的錢的恐懼感,會高於污國家人民的血汗錢。

為啥??這涉及到人性的問題(天主教最強的強項,照我看,就是對人性的掌握)。

偷「上帝」跟教會的錢,可能會下地獄,你自己會受苦,吃苦的是自己,就會怕。

偷「國家人民」的錢,若沒被抓到,根本啥事也沒有。
如果法紀又鬆弛,如各個第三世界國家,那根本不會有事,所以,約束性很低。

訴諸道德的約束力,遠遠遠不如訴諸「鬼神降災」的無形恐懼跟壓力。懂吧!

但是,我看到聖像時,便快笑死了。

我實在不好意思講,這鍋 St. Lucy ,據考,因為好像不真的存在過,
所以,後來已經被梵諦岡給「清除」了(自己先動手,省得被教敵質疑)。

梵諦岡在本世紀,曾進行過一次大規模的『聖人清除』行動,
把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真的存在過的「聖人」,給清一清。

     (但是有一些沒法清掉,因為存在過久,被羊當成城市守護神那種,
         如巴塞隆納的守護神,屠龍的聖喬治那一類,已經變成民俗了。
         不管是否真的存在過這人,因為羊堅決反對,教廷只好讓步。)

天主教聖人很多,因其事蹟而會被強調其某個特質,
很多俗人就會去選一個你覺得某個「德行」特別重要的聖人來追隨。
(比方說 St. Anthony for the poor 之類。所以St. Anthony Society 就會 focus 在濟貧。)

St. Lucy 後來是一個被梵諦岡認定為「虛構成分很高」的「人」,
而且,其最主要受尊敬的德行就是「貞潔」,怎會選這個「象徵」來崇拜啊???

最頭痛的,我朋友自己都講了(還怪我嘲笑你們的傳統咧!):

抬聖女的人,原則上,得是處女,但這有技術問題,因為,根本沒法分辨!
(這問題,中世紀就有了,並不是第一天頭痛的事。)

媽的,那不就一整個在裝肖ㄟ嗎????

一個虛構的人,加上,理論上該由處女去抬,
問題是,我看這社區裡還是處女的都是小孩吧,
聖像很重,全由女人(不管是不是處女)來抬,
根本很吃力(天主教世界大概沒有 T),還要走來走去,抬上放下的,
結果,折衷之道,便是由兩個小壯丁當前後的主抬轎者,
那堆女人則是兩旁扶著,媽的,這一切都很白目啊!

怪不得我沒看到半個神職修士參加,因為沒人想裝肖ㄟ參加白目文化活動吧!

我們都知道 St. Lucy 被除名了,這只是個「象徵」人物而已,可不是聖人啊!

可是,羊就是這樣,教廷雖給清除了,可是他們還是不管滴。
因為他們一百年來都這樣幹。因為是「傳統」,所以教會也不好跟他們說什麼。

再說,你去跟他們講考據考證且梵諦岡也拍板通過了等等,他們都是不會聽的。
想也知道,他們會跟你講,真有其人,且St. Lucy 是陪伴聖母的處女聖人之一。

(這些是中世紀的時候,教會自己宣稱的。)

我後來在修道院附近遇到方濟會的修士,就問起他怎麼會這樣咧。

修士答的更妙(很無奈的表情): I don't know, they did it in Italy.

一副,反正,我們都知道怎麼回事嘛,
至於民俗者,文化活動也,我們就不要干預吧。

是啊,他們一代又一代的在做這件事,故而,這已經從宗教變成民俗再變成傳統了。

只是,我想了很多天,明白了為什麼 St. Lucy 必須存在的理由。

(天主教世界的性別分很清楚,所以,女人不可能去抬聖人。
    所以非得有聖母,處女聖人等存在不可。)



其實,本來到底怎樣,是不是教會生出來騙人的話,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小女生自小跟著媽媽跟阿媽一起去抬聖像募款,

長大之後,又帶著小孩來幹這件事。

這是一個鍊結,把你跟你的上一代扣住的重要的環。
這就是所謂的傳統。

你是媒介,上一代跟下一代之間的媒介,
是什麼東西在這之間傳遞著 ?

 

到底是為啥,其實不重要,到底是啥起因,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其實是,堆疊其中的記憶,很多代很多代的共同記憶。
 Grandma + mama + daughter

所謂的傳統,說穿了,不過就是,一代又一代不斷的重複在幹的事。

 

我很討厭聽一些台灣的外省蠢蛋講,台灣哪有啥歷史??
台灣當然有歷史,只是台灣的歷史中沒有你而已。

我看到了一條線,從這裡穿過時空,到義大利還被叫做 Italus 的時代。
我看到不朽的精神依然存活,在黑暗裡跳躍的,是羅馬諸王犀利的目光。

我確定我是對的,但是我當時並不知道。

只是,半個月之後,羅馬神冥冥中領我走進帝國的大門,
我看到了雙頭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