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

分類:冷言冷語

2009/02/16 08:09

 

我之前跟朋友借了書看,
看完後又很「不客氣的」跟朋友說,你劃的算瞎米重點啊。

當然,我朋友就很不高興說,每個人看一本書的感受跟心得是不一樣的啊。

我想想,這樣說也對啦,你劃的重點果然是你會劃的重點,我是也不意外。
不過,我建議你以後少借書給人,除非你沒劃重點。

因為看你劃的重點,就知道你在想什麼。

不過,說到重點這種事。我從小面對學校教育就知道的一個最重要的重點便是,
那些大都只是考試用的,千萬不要當真。

(不過你還是得知道哪些是「真」知識,哪些是「偽」知識。哪些是「洗腦」用的。)

講實話,本國升學制度考的那些東西,你記住越少,你腦袋就會越清楚。

這一點倒是一點疑問都沒有的,小時候越是用功的認真把課本飼料填進腦袋的人,
思考功能卻完全關閉的人,長大後,變成漿糊腦的機率就越高。馬內閣就是明證。

那有努力的把那些東西填進腦袋,卻還是考不好的,就是天生抓不到重點在哪的笨人。
很努力卻不知道方向,這不用等到他們長大,也知道除非運氣好,不然是沒救的。
民進黨裡,我這兩代的人,就是明證。

(講句公道話,民進黨執政期間,是真的很努力去做很多事的,只是都失敗而已。)
 
但是,結局都一樣。問題也都一樣。

因為兩黨根本都沒有抓重點的能力,所以都不知道國家的癥結出在那邊,
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那邊,連問的問題都很白癡,提出的解答都很蠢。
那當然,是永遠都無法對症下藥的。

這一點啊,真的。這個國家的人從滿清末期起一直在檢討,
檢討到今天還是不知道問題之所在。
事實上,今天的核心問題跟滿清末期是一樣的,都沒變過。

民國初年,有指出關鍵處的清大校長蔣廷黻,結局是他的論點被大家公幹。
很可惜,老蔣雖重用他,卻不知他是怎樣的犀利的高人一枚。
論格局跟犀利跟精闢,胡適完全不能跟他比的。
當然,這不是老蔣的錯,因為蔣廷黻實在也是民國以來百年來少數的高人之前幾名了。
程度差時,只能看得見比自己程度好一些的人為「高」,
看不見「高到根本仰頭也看不見的」高度。

我小時候還沒特別覺得蔣先生很高明,以為就只是治學嚴謹紮實而已(這已很了不起了)。
等到書念多一點後,才發現,蔣先生真是超級了不起的犀利!
治學嚴謹紮實,只要下苦功,倒也不是太難,中上之資都可以靠加倍努力做到,
但是,犀利的眼光,那就不一定是能靠努力了。

這個國家沒被保佑,果然是真的。

我每次只要想到陸徵祥跟蔣廷黻,再對比當代之黃志芳跟歐洪鍊,
外交部這一百年來的水準淪落到此等不堪之境,完全反映了這國家的命運啊。

我很少談中國史的。因為實在很不愛這領域,因為漢人不知理性為何物。
     但我老的時候,一定要寫一本中華民國外交史,而且一定要用史記那種寫法。)
   
說來,兩蔣還知道要用人才,馬扁只會用奴才
(還不是蠢材喔,蠢材比奴才再好一點的。)

這個國家若不想完蛋,只能靠萬佛諸神保佑啦!!!!
(這等白爛,只靠媽祖是救不了的。)
只是這國的人信仰又不堅定,三心兩意的,「誰保佑就信誰」的功利,
故而,照我看,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區,是遲早的。

書法名家王懋軒老師在某次演講時說過,
(王老師以前在東海大學教中國哲學,讀哲學的腦筋畢竟不一樣。)

要復興中華文化也得知道中華文化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到底要復興的是什麼。
這些問題要先弄清楚,不是說要復興,就埋頭拼命去努力。
方向若不對,再怎麼努力也是不會達到結果的。

真的,連重點是啥都不知道,是不會到目的的。
千萬不要以為地球是圓的,再怎樣都會到的。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人啊,提出像樣的問題,只是個起步而已,連問題都不三不四的,就不必說了。
發現問題,發現好問題,發現關鍵的問題,是最最最重要的能力。
比良好的解決能力都還重要。

方向正確,找一堆能人來執行並不難,
尤其是本國,因為教育訓練跟文化性格的緣故,好的執行者不是很難找。

但是,問題是在於你知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本國馬扁兩朝的共同問題在此也)

我們關中大人最近說啦,要整頓公務體系,
政府得學習新加坡的經營法,要開始淘汰混吃等死績效不佳的公務員。

這聽起來當然很好,但是,各位大德,
(我並決定改變對鄉民的稱呼,免得遲早被告歧視笨蛋)
您要是知道公務員整天都在做瞎米事,就會知道,問題根本不是出在他們是否怠惰上。

我的朋友在公務體系的也不算少,都還頗認真,而且我的朋友當然都不是笨蛋。
(我是不跟笨蛋當朋友的)
那我每每看他們的工作內容跟業務,我只能說,這些人才都被糟蹋了。

絕絕絕大多數的公務員,基本上都是執行者,且這輩子也幾乎都只是執行者,
真正有機會做到決策者的少之又少。
即使是做到部長吧,也都不一定能夠真正的決策很多事,
(還得看府院的臉色啦,要看立委支不支持啦,運動團體杯葛是最無所謂的小阻礙。)
遑論這些一輩子最多只能幹到處長退休,就很了不起的平凡螺絲釘。

而本國的官僚體系最大的問題就是,長官交辦的就要執行,
(包括長官去拿回扣或者被施壓,你也得認命的執行,然後等著日後頂罪)
你不能丟回去說,這是瞎米蠢政策啊!!再蠢也得執行。

(我朋友每次問我為啥從不考慮進官僚系統,這就是最重要的答案。
    誘因也不高,薪水並不是怎樣好,當到大官的話還得被鄉民檢驗財產。
    我沒法改變決策高層做出蠢笨的決議,但我可以不要自己去裝肖ㄟ執行政策吧~
    人長期做自己覺得很蠢的事,要嘛就是跟著一起變蠢,不然你做不下去,
    要嘛,就是保持清醒,結果長期處於分裂狀態導致精神崩潰,如我之前發生過的。)

所以他們有沒有怠惰其實根本不是問題

重點是,政策本身就爛就蠢就不通,那麼他們再認真的執行,結果還是不會好啦。
爛政策並不會因為他們不怠惰,就會變成好政策啦。

事實是,很多時候,他們怠惰點可能製造的災難還少一點,
因為很多的政策,真的是一看就該扔到垃圾桶去的,遑論執行咧!

關大人的決心當然是很好,可是他完全搞錯方向了(還是蓄意的??)
該淘汰的不是這些低等的螺絲,是劉內閣跟馬政府裡的豬腦決策者啊!!!

淘汰一千個螺絲得到的功效,是不如換掉一個院長的啊。
一開始的方向就不對,一開始的決策就有問題,下游怎麼執行都不是關鍵了啦!

不是我愛講陰謀論,關大人是滿人,
當年就是因為祖先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所以大清國才會完蛋的。

關大人是怎樣??難道是對於國民黨推翻滿清這件事,
心懷不滿已久,暗思報仇之心,
所以要趁此機會把中華民國也給搞倒,以為報復,是吧????

我看,關大人改名為「天仇」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owthy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